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江史前资源环境与文明兴衰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26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良渚遗址申报世界遗产的成功,意味着良渚古城遗址所代表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认可,充分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对浙江史前文化特别是良渚文明的研究,不仅具有全国意义,还具有国际意义。

2019年11月9日,由浙江工商大学徐建春教授主持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江史前资源环境与文明兴衰研究”开题报告会在杭州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高松凡研究员应邀参加开题报告会,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范今朝,浙江工商大学李翠珍、叶榕博士,课题组其他成员也参加了开题报告会。

项目负责人徐建春教授就选题价值、总体框架与预期目标、研究思路与方法、重点难点、子课题结构、可能的创新点与可能的不足及弥补方法等作了详细汇报。徐建春教授指出,此次对浙江史前文明的研究采用了多学科的方法,运用人地关系理论和间断平衡理论,多角度研究浙江史前自然环境的变迁及其对人类文明进程的影响,人类对自然环境变迁的适应与对自然环境的改变,特别是人类对自然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聚落的起源与发展演变,等等。课题组认为,是自然之手与人文之手的交互作用,共同催生了良渚文明的横空出世。为此,项目在表现形式上,除了形成专著《从穴居到王城:浙江史前聚落起源发展研究》《浙江史前人类对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文明兴衰研究》之外,还以《浙江省历史地图集(史前卷)》的形式展示,使浙江史前时期自然与人文的发展变化特别是良渚文明崛起,得到了空间可视化表达。

高松凡研究员听取了徐建春教授的汇报之后,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肯定了选题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研究视角的独到性,对浙江史前资源利用以及文明兴衰的研究成果充满期待,同时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认为对浙江史前资源利用以及文明兴衰的研究容易成为考古资料的综述研究,应当极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出现,结合一些理论提出独特的观点。

子课题负责人浙江大学范今朝等也在会上作了发言。

项目组负责人徐建春教授感谢高松凡教授的中肯评价和有益建议,表示项目组将在会后进行专题研究,逐步消化吸收采纳专家的意见,并根据专家建议对项目研究目标和内容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浙江工商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