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5-11-24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浙江省现代服务业研究中心以浙江树人大学为依托,2012年9月被列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心是专门致力于服务经济研究的学术与政策咨询机构,注重理论研究与决策实践相结合,深化服务业理论和政策研究,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领域涵盖:生产性服务业与区域发展、服务贸易与国际竞争力、服务业行业发展理论与实践。

2000年起,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研究团队前瞻性地把握住了世界服务经济发展趋势并开始研究,是国内最早专门致力于服务经济研究的学术团队之一。研究方向凝练,研究特色鲜明,研究成果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全国外经贸研究成果二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浙江省高校科研成果一等奖等奖项。目前,浙江树人大学“现代服务业创新团队” 是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应用经济学”是浙江省“十二五”重点学科。

中心立足浙江,与国内外高校、学术机构、政府职能部门以及行业界进行广泛的交流合作。拥有一支以中青年学者为主、专兼结合、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队伍。立志将中心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现代服务业学术品牌,成为区域服务业发展的“思想库”、“信息库”和“咨询库”,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近年来,中心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科学研究:以国家、地方需求和学术前沿为导向,以学科梯队建设为核心,以凝练学科方向、彰显学科特色为首要任务,以高级别科研项目和高质量论文、咨询报告为抓手,全面提升科学研究水平。2011年至今,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4项,年均新获省部级课题7-8项,年均承担各类国家级、省级学会课题5项;出版“服务业与服务贸易论丛”系列专著4部;发表权威、一级期刊论文9篇,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EI收录、ISTP检索、ISSHP收录、国外期刊、国际会议论文等100余篇。

2.社会服务:注重理论研究与决策实践相结合,为国家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决策服务,推动国家和地方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10年以来,主持编制各级地方政府委托的服务业发展规划和物流、旅游等专项规划10余项;企业委托横向科研经费达到年均160万元;参与多部国家和省市“经济蓝皮书”、“服务业发展报告”的编写。每年承办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浙江省现代服务业高级研修班”培训,主办各级政府委托的服务业专题培训。中心专家为全济南、福建、武汉、合肥、杭州、郑州、青岛、江阴等近30市(区、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授课。

3.学术交流:中心与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每年举办一届“现代服务业发展论坛”;开办有特色的“大家讲坛”;组织师生赴美国、韩国、日本、台湾等地访问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