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南宋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1-05-06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杭州市社会科学院南宋史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6月。20063月,被列为全省11个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南宋史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南宋史,并上及北宋,下及元朝。通过对南宋一朝展开全面、客观、深入的研究,努力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

南宋史研究中心是一个组织和联络海内外南宋史学者的学术交流平台,聘请浙江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钱江特聘专家何忠礼为中心主任兼首席专家,同时又有60余位海内外著名学者被聘为学术委员兼职研究员,其中包括中国宋史研究会前会长朱瑞熙、邓小南,现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包伟民,中国宋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王水照,云南大学校长林文勋、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何俊、浙江大学宋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龚贤明、台湾大学名誉教授王德毅,前日本宋史学会会长、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近藤一成等著名学者。

在省、市、院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海内外学者的积极配合下,南宋史研究中心本着“地不分南北、人不分亲疏、学术观点不分异同”的理念,积极组织国内外学者,分课题进行南宋史的专题研究。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研究所前所长陈祖武先生所谓:“集一地之力,办全国之事。”十年来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功。三年前,已基本上完成了撰写50部《南宋史研究丛书》的计划。其中多部专著获得各级奖励。包括方爱龙的《南宋书法史》获中国书法兰亭奖·理论奖一等奖,张锦鹏的《南宋交通史》获云南省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何忠礼的《南宋政治史》、徐吉军的《南宋都城临安》获杭州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徐宏图的《南宋戏曲史》获浙江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俞兆鹏《文天祥研究》获江西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杨倩描的《南宋宗教史》获河北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粟品孝等的《南宋军事史》获四川省教育厅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0年,南宋史研究中心制定了新的五年发展规划,借助50卷《南宋史研究丛书》编撰的成功经验和成果积累,新的研究丛书——《南宋及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丛书》的编撰也已正式启动。这套系列丛书包含四个系列:南宋史专题研究系列、南宋都城临安研究系列、南宋史研究博士文库系列、古籍整理系列。目前,该丛书已有清华大学郭黛教授《南宋建筑史》等十余部专著问世。其中,周膺的《南宋美学思想研究》获得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何玉红的《南宋川陕边防行政运行体制研究》获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邓广铭学术基金奖励二等奖。新丛书将努力以新的视角对南宋史展开更细密的研究,填补更多的学术空白,并在编撰组织方式、研究理念创新以及年轻学者培养上作出新的探索。

作为学术平台,南宋史研究中心还多次举办大型学术会议。先后围绕《南宋史研究丛书》的编撰召开了两次全国会议,组织召开了一次“南宋建筑研讨会”,又于200810月、201110201511月组织召开了三届“中国南宋史国际学术研讨会”。这些会议的成功举办,和众多专著的出版,扩大了杭州南宋史研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充分展示了南宋史研究中心作为一个学术平台为推动学术方面所产生的重要作用,被宋史学界公认为是“全世界南宋史研究的中心”,起到了一个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应该起到的作用。同时,中心负责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共同举办的《国际社会科学杂志》上,出版5期关于南宋史研究的专刊,将部分学术成果推向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