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社科联章程

社科联简介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本会全称为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英文全称为Zhejiang Federation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简称浙江省社科联(英文缩写为ZFHSS)。浙江省社科联是在中共浙江省委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的联合组织,是省委、省政府联系哲学社会科学界的桥梁和纽带,是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力量。


宗旨: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落实“真”“情”“实”“意”总要求,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和组织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担当浙江“三个地”的使命责任,充分发挥桥梁纽带、组织协调、宣传普及、咨询服务的作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建设,为努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提供思想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浙江智慧和力量。

 

 

 职责: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是省委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受省委委托,省社科联由省委宣传部代管。省社科联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社科联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职过程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服从党中央和省委工作大局,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

  1.坚持社科联组织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引导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政策、重大部署、重大决定和工作要求,加强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文件落实情况。拟订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联系市县社科联。承担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3.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的规划引领,组织实施重大学术研究和创新工程,加强学术团队培育,扶持建设重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组织开展优秀成果奖评选,推动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繁荣发展。

4.提高服务改革发展的针对性、时效性,组织动员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深入开展各类决策咨询研究,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为党委政府当好思想库、智囊团。

5.指导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社会组织工作,坚持党对学术社团的政治引领。加强业务指导、管理监督、团结广大一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团体的群众性、学术性。

6.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和哲学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大力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推介优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提升公众哲学社会科学素养。

7.拟订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发展规划,扶持各类哲学社会科学人才成长,推动构建种类齐全、梯队衔接的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体系。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健康的学术生态。

8.负责社科联网上平台建设。

9.承担省委、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