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永嘉学派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在瑞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5

|

来源:温州市社科联 瑞安市社科联

浏览:

继深化温州学研究主题研讨会召开之后,温州市社科联联合温州市委宣传部、瑞安市委、瑞安市人民政府于12月24日上午,在瑞安举办深化温州学研究系列研讨活动——永嘉学派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瑞安市委宣传部、瑞安市社科联、温州大学国学研究院(永嘉学派研究院)承办,浙江省社科院浙学研究中心瑞安基地、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以及温州市永嘉学派研究中心协办。本次研讨会也是全省2022宋韵文化节重点配套活动。主办方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湖州学院·复旦哲院“湖学与江南儒学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哲学学院博士生导师何俊通过视频方式以《永嘉学术精神的当代实践》为主题作主旨发言。何俊说,改革开放以来,为了摆脱贫困走上富裕的道路,温州在经济领域作出巨大的努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遵循生产力解放的过程中,和全国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温州不断探索突破,开创“温州模式”。温州经济取得巨大成就,来自于温州人的创新精神,这就是永嘉学术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当代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温州一方面抓经济,一方面对历史文化传统给予关注。温州当地乃至全省各地有许多学者研究永嘉学术精神,使得永嘉学术精神在当代“复活”,为当代实践提供来自历史、学术上的支持。

温州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温州大学国学研究院(永嘉学派研究院)院长陈安金作《永嘉学派事功思想的建构与当代价值》为主题的主旨发言。“永嘉学派的事功思想大致有功利、经制、务实和义利双行四种阐释。”陈安金对四种阐释作了具体说明,深入浅出地介绍永嘉学派事功思想建构的兴起阶段、鼎盛阶段、衰微与重振阶段,还讲解了永嘉学派事功思想的当代价值。陈安金说,永嘉学派事功思想为“温州人精神”打下了厚重的底色,是当代温州经济社会发展背后的文化命脉,永嘉学派事功思想的建构对当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与创造性转化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随后,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徐立望、浙江大学图书馆古籍特藏部副主任杜远东、温州市图书馆研究员卢礼阳、温州市叶适与永嘉学派研究会副会长王兴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讲师翼晋才、温州医科大学教授马寄通过视频和现场交流方式开展学术研讨。

本次活动通过多方交流永嘉学派思想,搭建学术研讨与思想碰撞的平台,以更符合当代价值的模式阐释古代传统宋韵文化,对温州传统思想文化的精华进行锻造重塑。会议还现场演示了省市县三级共建数改项目“宋韵嘉学”应用。

(温州市社科联 瑞安市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