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深化温州学研究主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5

|

来源:温州市社科联

浏览:

12月23日下午,深化温州学研究主题研讨会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作出批示,寄语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影响力、标志性的“温州学”研究成果,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刘小涛指出,源远流长的温州文化基因,是解读温州发展奥秘的根,是探寻温州发展规律的源。“温州学”研究,贯通人文古今,揭示历史未来,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希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社科联及广大社科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深入实施“文化+”战略,推进“三年百项文化工程”,深化《温州大典》研究编纂,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影响力、标志性的“温州学”研究成果,为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温州力量。

现场,专家、学者围绕温州学人的文化创造,刘基文化与温州学之间的关系,以《温州大典》编纂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温州学文献基础建设,永嘉学派是温州学研究的重要内容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全面梳理温州学研究开展20年来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部主任、研究员赵智奎针对温州模式和温州学研究的工作发表见解。在他看来要深入持久开展温州学研究,把它当成一项事业做大、做实、做强。要充分认识温州精神以及温州模式在国际和国内的影响力。温州精神应该与时俱进,可借鉴深圳的创新举措,动员民间力量深入研究温州精神谱系。研究温州学要有系统观念,才能研究得更深、更透。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春光以《增强地方社会文化主体性与温州再出发》为题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社会文化主体性就是每个社会成员都有机会参与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去。温州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民间社会主体性,加强市场建设,根据温州的经济发展特点进行改革创新,从而进一步推动温州发展。

会上还举行了永嘉学派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温州学传播大使聘请仪式、《温州学二十年·论文选编》《永嘉学派研究选编》等新书发布仪式、宣布温州市社科联特约研究员名单。

本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深化温州学研究,打响温州学品牌,齐心协力推动研究多出精品、再上台阶,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

据悉,自2002年温州提出创建温州学以来,研究不断推进,大量的温州著作整理出版,新的研究学术成果陆续推出。据统计,现研究著作已达700余部,涉及温州人和温州人精神研究、乡邦文献整理和研究、专题温州史研究等。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温州制定出台了《温州学十四五规划》《永嘉学派十四五规划》《深化温州文化研究工程,打响温州学品牌的意见》等,并启动了《温州大典》的编纂工程,温州学的研究发展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副市长陈应许等参加活动。

(温州市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