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5

|

来源:温州市社科联

浏览:

12月20日下午,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施艾珠出席会议并讲话,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温州学研究“十四五”规划》《温州市永嘉学派研究与宣传工作“十四五”规划》《关于进一步深化温州文化研究工程,打响温州学品牌的意见》《深化温州学研究主题研讨会方案》以及《拟聘温州学特约研究员名单》。

会议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全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了当前温州市社科工作面临的短板。会议认为,市社科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反复征求相关部门、县市区社科联、专家学者的意见,出台了相关文件。这是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和《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促进条例》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打造新时代温州文化高地提供了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温州正面临着谱写两个先行的历史机遇期,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发挥更重要的作用,需要各成员单位协同配合,创造更好的条件、更优的环境。

要聚焦温州的辨识度,形成标志性成果。要紧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改革开放45周年等重要节点,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深挖思想富矿。要突出“今、古、人、文、学”逻辑主线,把千年瓯越文化的历史脉络梳理出来,传承下去,弘扬开来,解码最温州的文化基因,深挖千年瓯越文化富矿。

要聚焦平台建设,打造温州特色品牌。抓好用好重点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把每一项重点项目搭建成大平台,实现模式课题研究从低、小、散向深度研究、集中研究转变,提升温州社科研究的向心力。加强社科成果的传播,以聘请温州学传播大使等形式深挖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创新理论变得通俗易懂,切实提升温州社科研究的传播力。

(温州市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