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社会学学会举行2022年学术年会暨学会第八届换届大会

发布时间:2023-01-11

|

来源:浙江省社会学学会 浙江财经大学

浏览:

近日,第六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论坛、浙江省社会学学会2022学术年会暨“共同富裕与社会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以线上形式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财经大学等近200名专家学者参与此次会议。此次会议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浙江省社会学学会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浙江财经大学“长三角社会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浙江财经大学社会工作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承办,年会和研讨会由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童志锋教授主持。

研讨会启动仪式上,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浙江省社会学学会名誉会长谷迎春,浙江省社会科学联合会社团处处长郁兴超,浙江财经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建新分别致辞。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围绕“心怀国之大者发展中国特色社会学”,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飞舟围绕“城乡关系视角下的城乡融合发展”,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冯仕政围绕“社会、社会治理与共同富裕”,浙江大学社会学系原主任、政治系教授赖金良围绕“关于共同富裕的思考”,浙江省社会学学会会长、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毛丹围绕“在经验研究中追求普适性理论”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强烈共鸣。

研讨会还设置了“共同富裕与社会治理的理论研究”、“农村治理与乡村共富”、“共同富裕与现代社区治理”、“数字改革与社会治理转型”、“人口流动与社区治理”五个分论坛,共计50余篇报告在分论坛展开研讨。学会经专家评审产生了优秀论文一等奖两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九项,学会立项课题十五项。并推荐两篇论文参与评选省社科联课题。

大会还进行浙江省社会学学会第八届换届工作,浙江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毛丹当选为第八届学会会长,陶建钟、李一、马良、黄建钢、章伟、王小章、鲁可荣、刘梦等八名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学会还聘请了浙江省社科院原副院长谷迎春研究员、浙江省社会学学会原会长杨建华研究员为第八届学会名誉会长。

新一届浙江省社会学会会长毛丹教授代表学会作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学会历届领导集体的贡献,并对省社科联及各位专家学者和本次研讨会承办单位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的大力协助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研讨会学术大咖与学术青椒参与多,青年学子论文提交多,点评专家水平高,为学会更好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力量开了一个好头。浙江省社会学学会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不断创新探索、不断团结凝聚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力量,为浙江经济社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术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社会学学会 浙江财经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