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三台宋韵系列研究”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

来源:台州市社科联

浏览:

9月27日下午,2022 年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三台宋韵系列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台州学院临海校区人文楼一楼会议室顺利举行。台州市社科联主席陈文献出席会议并讲话,“三台宋韵系列研究”项目总负责人、子课题负责人、项目组成员10余人参加报告会,台州市社科联学会与科研处、台州学院人文社科处相关领导和人员出席会议。

项目总负责人李建军教授重点汇报了项目“总分结合、点面兼顾”的整体考虑,“由形到神”系统阐发宋代台州“器物之风韵”“思辨之神韵”“诗文之情韵”“乡贤之格韵”“文化之远韵”的研究思路,以及辨章学术、考镜源流、守正出新的学术追求。

“三台宋物”子课题负责人张峋研究员汇报了宋代台州的特色建筑、幽深洞宫、多彩服饰、厚重金石、缤纷陶瓷等重点内容,“三台宋士”子课题负责人胡正武教授和项目成员苏卢健博士汇报了宋代台州的名相循吏、高节逸士、名将义士等重点研究对象,“三台宋文” 子课题负责人何方形副教授汇报了宋代台州在两宋诗词、锦绣文章、宋代文话等方面的不凡业绩,“海外交往”项目成员郝金广博士汇报了宋代台州在海外贸易、宗教交流、文化传播等跨域文化交流方面的突出贡献。

台州市社科联陈文献主席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三台宋韵系列研究”获得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大课题立项,来之不易,凝聚着大家的共同努力,同时又意义重大,可以说为台州在宋韵文化研究版图中争得了一席之地。陈文献强调,项目组要精磨细研、潜心研究,要追求高远目标,打响“三台宋韵”品牌;要科学规划时间,确保项目质量;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围绕宋韵做文章。陈文献指出,项目组要推陈出新、着眼长远,要通过项目以老带新、团结同道、锤炼队伍,要有前瞻思考,要在项目研究方面做到在研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通过系列项目持续推进台州文化建设。陈文献表示,台州市社科联将全力支持项目组研究工作,预祝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台州市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