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社科界政协委员走进瑞安平阳坑品读宋韵梨墨情

发布时间:2022-05-19

|

来源:温州市社科联

浏览:

为了赓继千年历史文脉,彰显温州文化魅力,5月16日上午,温州市社科联联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外办与省政协温州瓯文化政协委员会客厅,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共同开展了“走进瑞安平阳坑·品读宋韵梨墨情”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中国木活字印刷展示馆,走访了木活字印刷省级传承人王钏巧工作室、纸马雕版印刷工作室、非遗体验中心等,并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就木活字技艺传承、市场业态发展、传承人队伍建设、乡村振兴、文化建设献计献策。

温州市政协常委徐亮表示,瑞安市平阳坑镇东源村木活字印刷自元朝初年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2008年瑞安木活字印刷技术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何让木活字印刷被更多人看见和了解,需要加强宣传推广工作,善用新媒体平台,善于创作新内容,善于联合新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市政协委员林俐表示,非遗如何传承和创新,要善于做加法,一是非遗+旅游,打造集参观体验为一体的研学路线;二是非遗+文化,让非遗走进学校,让师生传承非遗,同时发动专家力量,赋予非遗新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形式。

平阳坑镇镇长林牧樵代表属地政府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强调,下一步,平阳坑镇会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配套设施,让平阳坑这片土地能够承接住更大的项目、更多的投资,成为文化传播的热土。

(温州市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