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龙湾区举行温州方言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5-19

|

来源:龙湾区社科联

浏览:

温州话是温州人民宝贵的文化财富,更是中古汉语“活化石”。为进一步赓续温州文脉,传承瓯越文化,5月17日下午,龙湾区委宣传部和区社科联共同举行温州方言专题学习会,邀请沈克成老师作温州方言专题授课,部分机关单位干部、社科普及基地和有关文化研究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沈克成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温州历史,“要了解温州话,就要先了解温州”沈克成老师说到。他介绍,有着上千年建城史的温州,从最早西汉时期的东瓯国,到东汉时期的永宁县,再到东晋时期的永嘉郡,经历了两次人口大内迁和无数蜕变。在两次人口大内迁时,原生态的东瓯土著几乎都被迁徙到“江淮之间”。到南朝宋时期,永嘉郡的人口还不足东瓯国迁出时的90%。他打趣道:“我们都是外来移民。”讲起温州话的起源,沈克成老师更是侃侃而谈,结合语音语调诙谐、抑扬顿挫。晦涩难懂的温州话在沈老师的诠释下显得通俗易懂、深入人心。

据了解,沈克成老师是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文字学家、方言学家、汉字编码学家,同时也是中国音形码输入法发明者。他先后出版《温州话》《学说温州话》《温州话词语考释》等温州方言专著十多部。去年面世的《温州话辞典》更是为全世界学习温州话、了解温州、走进温州提供了一个重要工具和有效载体。

(龙湾区社科联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