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举办“越国与越国之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13

|

来源:浙江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浏览:

越国是浙江大地上的第一个王国,越国历史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5月10日下午,浙江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采用“线下讲座+线上直播”双线联动方式,邀请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省志工作部主任、研究员颜越虎作“越国与越国之谜”主题讲座,解读越国与越国之谜,探寻新时代挖掘、传承和发扬“越文化”的有效路径。

颜越虎老师从事越文化研究多年,对越国的历史十分了解。他从越国的起源、越国的发展、越国的复兴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读,清晰勾画出越国兴衰的历史过程,叙述了越国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主要成就,描绘了越国历史文化的灿烂图景。接着,他指出目前史学界还存在不少越国之谜待解,一是越国宫殿的基址之谜,二是勾践有没有迁都琅邪之谜,三是越国宝剑复合金属工艺之谜,四是越国青铜铸币之谜,五是越国后裔之谜。这五大谜还未有确证的答案,有待于进一步的考古发现和研究。

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越国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越国虽已尘封于历史,但越人身上所具有的精神,并没有在岁月的磨蚀中消失,反之,在祖国大统一、民族大融合的进程中,正逐渐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大家纷纷表示传承越国文化、弘扬卧薪尝胆、开拓进取的越国精神,是我们当代浙江人任重道远但义不容辞的责任。

(浙江省社会科学信息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