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第八届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海洋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09

|

来源:浙江海洋大学

浏览:

12月3日上午,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和浙江海洋大学主办,浙江海洋发展研究院、浙江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舟山群岛新区研究中心、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海大基地承办的“第八届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学术研讨会”以云端方式成功举行。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谢利根,浙江海洋大学党委书记严小军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张真柱教授主持。来自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大连海洋大学、鲁东大学、宁波工程学院等全国4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代表参加研讨会。

谢利根在致辞中强调,浙江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强国建设重要论述是浙江社科界的责任和使命。他希望广大社科工作者胸怀“国之大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足迹”“海洋足迹”,进一步梳理思想脉络和实践逻辑,为新时代浙江海洋强省建设夯实理论基础。

严小军向参加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欢迎,向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校考察,对学校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举办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系列学术研讨会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时重要讲话的实践。自2015年首次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海洋强国重要论述学术研讨会以来,学校人文社科专家学者围绕建设海洋强国、海洋强省开展了深度研究,产生了丰厚的理论成果。

在专家报告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新论述、新时代海洋强国建设、国家经略海洋实践先行区建设等,分别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略海洋重要论述,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挑战与机遇: 两个先行中的海洋战略新疆域”“新时代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海洋命运共同体”“区域海洋文化建设的价值意蕴与路径选择”等为主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报告环节由浙江海洋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全永波教授主持。

(浙江海洋大学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