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重要窗口”:实践逻辑与使命担当》出版

发布时间:2021-09-0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近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重要窗口”研究中心推出的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研究成果《“重要窗口”:实践逻辑与使命担当》由浙江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调研期间对浙江提出了“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要求。这是党中央赋予浙江“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赋予了浙江面向全国、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更重的角色定位和更大的使命担当,在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6月,浙江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对建设“重要窗口”进行了全面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为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浙江工作主基调,全面落实到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制定中。

为深刻领会“重要窗口”的功能定位和浙江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认识“重要窗口”建设与“八八战略”实践一脉相承、迭代升级的内在联系,加快形成推动“重要窗口”建设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成果,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专门组建了“重要窗口”研究中心。《“重要窗口”:实践逻辑与使命担当》一书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牵头,汇集全院主要学科带头人和科研骨干,组成专项课题组集中攻关完成。

课题组认为,浙江的改革发展历程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缩影,“浙江现象”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真理力量。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必须继续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鲜明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制度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肩负好“重要窗口”建设的历史使命,不断推进浙江在新时代更好地发挥先行示范作用,努力为全国改革多探路、创新多闯关、发展多破题。

全书以“浙江‘重要窗口’建设的功能定位与使命担当”为研究主题,含导论和十章内容,系统呈现了“浙江之治”与“中国之治”的融通逻辑,总结诠释了浙江坚持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理论优势和实践经验,梳理阐释了中共浙江省委先后提出的一系列细化“重要窗口”建设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思路。本书为深刻把握“重要窗口”的核心要义,引导全省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推动浙江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了逻辑严密、学理扎实、体系完备的理论参考与实践指导,也为更好地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把贯彻中央精神和探索省域实践结合起来,诠释好、讲述好中国治理现代化的“浙江故事”贡献了社科智慧。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