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文化研究工程丨纪念建党100周年浙江发展历程研究丛书——“浙100年”

发布时间:2021-08-17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由中共浙江省委党校主编的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重点课题研究成果“浙100年”丛书,作为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重要理论著作,近日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发行。丛书深入系统地研究了浙江100年来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发展历程、内在动力、学理逻辑,归纳总结各地的先行探索实践,进而提出总体思路和对策建议,展示了浙江作为“三个地”“重要窗口”的历史脉络与革命底色,有着重要的样本意义和借鉴作用,也体现了省委党校社科工作者和我省社科工作者的政治担当、学术担当和文化担当。

丛书由《站起来:浙江的奋斗》《富起来:浙江的实践》《强起来:浙江的探索》三本著作组成,兼具理论研究性与实践总结性。《站起来:浙江的奋斗》由省委党校邱巍教授撰写,该书以时段和专题纵横交织为框架,突出浙江特色的内容,比如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浙江先进分子的早期建党活动,一大南湖会议;突出党的历史的启示和教育的内容,比如党的组织的建设、革命英烈的精神等。《富起来:浙江的实践》由省委党校袁涌波教授撰写,该书从所有制结构、市场化改革、农村改革、绿色发展、对外开放、浙江精神、共同富裕、政府与市场关系等层面探讨了浙江率先富起来的深层原因,在此基础上归纳总结了浙江率先富起来的主要经验和启示,以期给下一阶段浙江如何探索“强起来”以及其他地区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强起来:浙江的探索》由省委党校王祖强教授撰写,该书准确归纳和剖析了新时代浙江“强起来”遇到的主要难题与内在原因,科学阐述了浙江“强起来”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间的内在联系,系统总结了浙江探索破解“大而不强、大而不优”难题的主要做法与经验启示,可为全国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难题做出浙江贡献。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祝彦教授认为,这套书体现了浙江学者敏锐的学术视角,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谋划浙江100年生动实践;体现了浙江人民敢想、敢闯、敢干的创新精神;体现了浙江人民埋头苦干、拼命硬干的务实精神。并认为《站起来》的作者采取大历史观的思维和写法来处理历史人物、历史节点,颇有创新之处。

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王祖强副主任认为,这套书体现了历史逻辑的厚度、理论逻辑的深度、实践逻辑的温度,体现了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展现了党校人的政治担当、学术底气。

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党史专家徐连林副院长认为,丛书是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的地方实践版,阐明了浙江为什么能够成为革命红船的起航地,为什么能够率先富起来、强起来,可以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