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驱动的逻辑学研究”开题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4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近日,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廖备水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驱动的逻辑学研究”开题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以及英国伦敦国王学院、卢森堡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机构的近50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驱动的逻辑学研究”展开深入研讨。

在传统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中哲学和逻辑学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在新一代人工智能背景下,这种作用也应当如此。但在大数据驱动的机器学习占据主流的情况下,如何发挥这种作用,是一个新的富有挑战性的研究课题。针对这一问题,该项目旨在深入研究新一代人工智能背景下可以有效处理开放、动态和真实环境中的信息的非单调推理形式体系,并以此为基础,重点研究新一代人工智能推理的三个主要方向:因果推理、知识图谱推理、规范与价值推理。该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为中山大学副教授王轶、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魏斌、南京大学教授顿新国、湖南师范大学教授代建华、卢森堡大学教授范德托(Leendert van der Torre)。

廖备水教授系统分析了该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详细介绍了项目整体研究框架、主要内容、研究目标和实施方案。范德托教授带来题为“规范与价值推理”的报告,代建华教授带来题为“知识图谱推理”的报告(由曾道建博士代讲),王轶副教授带来题为“传统非单调逻辑的新发展”的报告,魏斌带来题为“形式论辩与非单调推理”的报告。

为了促进该项目的开展,项目组计划每年召开一次以新一代人工智能逻辑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出版一部高水平的国际会议论文集,组织一期国际SCI期刊专刊。按照计划,此次会议为第一届新一代人工智能逻辑国际研讨会(LNGAI 2021)。会议邀请了来自逻辑与人工智能领域的20位专家担任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经过国际专家同行评审,会议共收录长论文10篇、短论文4篇。这些论文涵盖了逻辑与人工智能、形式论辩、新一代人工智能推理等学科领域。会议论文集由英国“学院出版社”(College Publications)出版。会后将在牛津大学出版的逻辑学领域重要国际SCI期刊Journal of Logic and Computation组织新一代人工智能逻辑专刊。论文作者在会上报告了他们的论文,与国内外同行展开了交流。

此外,会议还邀请了六位相关领域的专家作特邀报告。其中,国际著名逻辑学家、英国伦敦国王学院教授加比(Dov Gabbay)介绍了一种用于形式论辩中冲突消解的新方法;以色列霍隆理工学院教授博赫曼(Alexander Bochman)介绍了一种用于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基于假设的推理方法;法国巴黎第九大学教授皮戈齐(Gabriella Pigozzi)用论辩理论分析了近期公共空间中辩论的快速构建和循环;挪威卑尔根大学教授斯拉夫科维克(Marija Slavkovik)作了题为“关于人工智能中道德冲突的推理”的学术报告;东南大学教授漆桂林作了题为“知识图谱中的推理”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副教授况琨作了题为“观测研究中的因果推断”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