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之江创投研究院召开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30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12月26日上午,之江创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全体会议在杭州隆重召开。会议由之江创投研究院理事长胡敏翔主持,浙江省人大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渭山莅临指导。受邀的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委员会委员、理事会理事和院领导、特邀研究员和特邀代表等共计五十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应邀参加会议的有关部门领导有,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一级巡视员刘健钧、浙江省药学会理事长朱志泉、浙江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杨必明、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杜久航、浙江省发改委财金处处长傅文军等。

之江创投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首先讲话。马骏介绍了中国和世界绿色发展、碳中和和绿色金融的最新情况和发展趋势,对明年的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重点建议要做好民营科技企业的预期调查和股权投资如何支持绿色低碳转型等课题。

胡敏翔理事长汇报了之江创投研究院2021年的主要工作,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一级巡视员刘健钧,专委会副主任、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股权和创业投资专委会会长沈志群,专委会委员、东方富海董事长、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陈玮,专委会委员、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付广军,专委会委员、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执行经理黄少军,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发改委财金处处长傅文军,研究院理事、中国风险投资公司总裁王一军,专委会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MBA学院院长、之江创投研究院院长钱水土等十多位代表先后做了精彩发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刘健钧高度赞扬了研究院一年来取得的出色成绩,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围绕着创业投资的定义、企业形式和税收政策等问题积极开展研究。

沈志群建议研究院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角度入手,开展创投政策、行业和企业研究,重点研究创投企业社会责任、长三角地区创业投资合作机制和如何在浙江开展创投募资新政等三个课题。

傅文军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发挥智库优势,从政策、法律、变革、操作性、防风险等角度,研究创业投资的定义;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研究创投对经济发展的贡献机制;从整体系统的角度,研究如何避免政府部门各自为政,局部合理整体谬误的问题;要研究目前创投行业的实际问题,寻找解决的对策,提出创新的建议等。

陈玮建议研究推动长期资金参与创业投资、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和绿色低碳政策措施等课题;付广军建议围绕浙江省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研究;黄少军介绍了创业投资对深交所上市公司的重要作用,建议研究母基金和民间基金的关系问题;王一军认为应该充分利用民建党派建言献策的通道优势,为浙江乃至全国提出更加精准的建议;钱水土建议继续围绕创投行业的发展,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等。

会后,将根据会议讨论情况,形成研究院2022年主要研究方向和课题。

最后,浙江省人大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程渭山作了讲话,他高度赞扬了与会专家的精彩发言,对研究院一年来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程渭山指出,有两点感受特别深,一是研究院的建设十分必要,二是研究院的发展任重道远。

程渭山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研究院和各位专家要继续努力,认真做好几件事情。一是要努力办好第二届碳中和创新与投资发展论坛,通过这个全国性的论坛进一步扩大影响,促进绿色低碳加快发展;二是要深入研究创业投资如何促进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才是全社会发展的最终目标;三是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多到基层听取群众和企业家的意见,认真分析研究,精心总结提炼,为党委政府提供有的放矢的好建议;四是要多开展专题研讨,汇聚各方专家的智慧和力量,形成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希望之江创投研究院再接再厉、团结奋进、越办越好!

来源:“之江创投研究院”微信公众号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