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线上举办 “浙江乡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与实践”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3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总结浙江乡村建设的历史实践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成功经验,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2021学术年会暨“浙江乡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与实践”研讨会于12月11日在浙江金华召开,会议采用线上形式展开。

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名誉会长毛丹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学院院长刘梦教授、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会长鲁可荣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中致辞。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卢福营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兆曙教授、江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主任林晓珊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应小丽教授分为作了“村落文化开发中的命运共同体建设”、“脱贫攻坚与国家贫困治理的新总体主义”、“数字化转型与第二次消费革命”、“以共同体思维与合力推进乡村治理”的主题发言。毛丹教授对主题发言做了精彩点评。

本次研讨会分设“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探讨”、“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经验观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乡村文化与共同体建设”四个分论坛,以线上和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分论坛一的主题为“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理论探讨”,与会学者分别从乡村建设、信访制度运作、城乡融合与协同治理、数字化技术的下乡与乡村治理现代化化等议题展开讨论,对当前乡村治理领域发生的变迁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理论探讨。分论坛二主题为“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经验观察”,与会学者分别从基层治理体制的调适机制、乡村环境治理的参与动力、老旧社区的治理策略、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民工回流等等议题展开讨论,对当前浙江乡村治理领域的经验现象进行了分析、总结与提炼。分论坛三主题为“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与会学者围绕村落景区运营与乡村振兴、村庄经济的再集体化、村民主体性的发挥、共同富裕建设与村民主观幸福感、农村老年群体的就业等诸多议题展开讨论,对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多方面检视。分论坛四的主题为“乡村文化与共同体建设”,与会学者分别从移动微法院的运行、新乡贤与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乡村振兴与传统村落文化遗产保护、乡村教育与乡风文明等议题展开讨论,从不同侧面对乡村文化及共同体建设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结合参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和讨论,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副会长刘玉侠教授教授以“一个肯定、一份感谢、一个期望和一次约定”对本次年会进行了总结。首先,本次年会对于浙江乡村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经验进行了有效总结和提炼,这种理论探索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第二,对与会老师和同学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开展会议表示赞许和感谢;第三,对广大青年学者寄予厚望,希望青年研究者不断提升研究能力,不断进行学术创新,期待今后有更多更好的学术成果;第四,与会同仁发出邀约,期待明年再会。

此次会议由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联合主办,浙江师范大学社会学学科、浙江师范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承办。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社会科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江西省委党校、浙江科技学院、丽水学院、中共衢州市委党校、湖州师范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外科研单位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浙江省中国乡村社会史研究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