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杨奇瑞

发布时间:2021-11-25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杨奇瑞,男,中共党员,1957年12月出生,2001年3月入党,中国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院长。是我国著名雕塑艺术家,雕塑与公共艺术领域的核心专家与领军人物。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雕塑与公共艺术学科带头人。同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

其创作与研究领域涉及雕塑、公共艺术、装置、绘画、户外跨媒体艺术等。他历时3年,领衔主创大型国家广场雕塑工程《攻坚》。完成“不忘初心·建党百年美术创作工程”《延安文艺座谈会》在中国美术馆展出,永久性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红船启航》在国家博物馆展出,收藏于红船起航地嘉兴。《仇娃参军》获得“庆祝建党七十周年全国美展”金奖。《湖颖桥——湖笔群雕》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完成国家重大历史题材创作《众志成城——1998抗洪》《戚继光抗倭》;《根本大法——毛泽东》获浙江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金奖”。

他在公共雕塑与城市建设中极具开拓创新性,丰富和发展了城市的文化生态。作为总设计师,其所率团队打造了“上海世博会浙江馆”,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上海世博会先进集体”。他主持完成广场主题雕塑群《中华乐章》,落成于拉萨中华文化公园;他策划主持《中国杭州第四届西湖国际雕塑邀请展》;主持完成《巨匠广场》雕塑创作,落成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主持创作九十周年校庆大型纪念浮雕《烽火艺程》,展出于中国美术馆。此外,他完成的《杭州市中山路综合保护与有机更新工程公共艺术精品长廊创作与设计》项目以及城市雕塑《新中国第一个居委会》《长街七子》《四世同堂》等,亦获得重要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