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成果《查慎行全集》首发式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11

|

来源:省社科联

浏览:

    

6月9日下午,浙江省文化研究工程项目成果--《查慎行全集》首发式由嘉兴学院与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联合召开。嘉兴市社科联、中华书局、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及嘉兴学院等20余位学者参加会议。嘉兴学院党委委员、人文社科处处长、嘉兴市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富华教授主持会议。

查慎行是清代著名诗人、学者,浙江海宁人。康熙四十二年(1703)进士,特授翰林院编修,入直内廷。五十二年(1713)乞休归里。是朱彝尊之后的东南诗坛领袖。查慎行一生著述宏富。嘉兴学院文法学院范道济教授十余年来焚膏继晷,精心整理点校,汇集为巨制《查慎行全集》,2017年11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研讨会上,范道济教授全面回顾了全集的整理、点校过程,并结合全集的整理,深度畅谈了古籍整理中应该坚守的“温情”“敬畏”等学术精神与学术态度。中华书局编辑、《查慎行全集》责编之一刘明先生介绍了全书编辑出版的过程,介绍了该书申报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过程中推荐专家所作的高度评价。

与会学者就该书整理点校的特点、难点、意义等,做了深入的探讨。《查慎行全集》皇皇20册,580万字,是目前为止一代文宗查慎行著述最为完整的结集。全书收入查慎行著作《周易玩辞集解》《壬申纪游》《庐山纪游》《陪猎笔记》《南斋日记》《人海记》《聊以备忘》《得树楼杂钞》《读吕子笔记》《敬业堂诗集》《敬业堂文集》《阴阳判传奇》《苏诗补注》《初白庵诗评》等共14种,书后附录《查他山先生年谱》以及墓志铭、行状、墓表、传记等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与学术价值,不仅是嘉兴名人与嘉兴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成果,也是清代文史研究不可不读之书。全集经史子集无所不涉,还有不少稿本,整理点校有相当大的难度。全集以一己之力点校整理出版,非常不易。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范道济教授学问纯粹,功力深厚,对他甘坐冷板凳的精神表达了崇高的敬意,并结合《查慎行全集》的出版,就如何深入推进嘉兴历史文化研究,进行了广泛交流。

《查慎行全集》作为浙江文化研究工程项目,全集的整理点校和出版,得到了浙江省社科联、嘉兴市社科联、中华书局及嘉兴学院的大力支持。

 

(嘉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