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网站入口 | OA系统
工程简介

一、目的意义

1.实施文化研究工程,是进一步研究浙江现象,总结浙江经验,为浙江继续走在前列提供新的文化支撑力和推动力的迫切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浙江人民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发展的各项事业中创造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发展道路,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关注。在新的形势下,浙江人民正在深入实施“八八战略”、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打造“平安浙江”、构建和谐社会。这一切,不仅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而且对人文社会科学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研究课题。科学地探索和有力解答这些课题,对浙江继续保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2.实施文化研究工程,是系统梳理浙江历史文脉,挖掘浙江文化底蕴,丰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作出浙江贡献的历史选择。浙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从史前文化到古代文明,从近代变革到当代发展,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众多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在新形势下,系统梳理历史文脉,深入挖掘浙江文化底蕴,有利于丰富充实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的宝库,有利于凝聚浙江人民、激发浙江人民的创造力,有利于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3.实施文化研究工程,是通盘规划、系统推进,打造“当代浙江学术”品牌,繁荣浙江哲学社会科学,提升浙江文化软实力的有效载体。经过多年积累,浙江历史文化研究已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当前,在加快文化大省建设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全省性的有效规划和整合,提高水平,扩大成果。通过总体规划,重点投入,整合资源,系统开发,探索建立更科学、更符合人文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浙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上规模、上档次,形成一批有重大学术影响和较好社会效益的学术成果,培养一支拥有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的骨干团队,建设一批具有浙江特点的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学科和学术品牌,为增强我省文化软实力作出贡献。 


 二、指导思想

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浙江人文社会科学优势学科为基础,以浙江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理论、现实课题和浙江历史文化为主攻方向,广泛发动全省各方力量,从历史、现实与未来相统一的高度,总结浙江人民的生动实践,梳理浙江文明的传承脉络,挖掘浙江文化的丰厚底蕴,丰富与时俱进的浙江精神,探索浙江发展的未来,推出一批在研究浙江和宣传浙江方面有较高学术水准、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成果,打造“当代浙江学术”品牌,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正确的价值导向,为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供精神食粮,为国内外一切关心浙江发展的人们提供解读浙江灿烂文化的窗口,为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优秀文化传统作出贡献。


三、基本原则

1.把握导向,紧扣主题。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研究工程中的指导地位,围绕发展主题,坚持正确方向,立足浙江实际,从研究浙江出发,为浙江发展和我国文化建设服务。

2.统一规划,整体运作。充分体现研究的系统性、整体性,坚持通盘规划,整体运作,统一管理。

3.整合资源,创新体制。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以改革的思路面向全社会组织开放式研究。发挥浙江大学学科、人才和对外学术影响的整体优势,发挥省内教学科研单位、知名院校、实际工作部门以及各地的研究特色和积极性,充分利用省外、国外学者的智力资源,努力建立更符合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科研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和人才运作机制。

4.规范学术,生产精品。研究者要潜心研究,独立思考,勇于创新;评审者要公平公正,严格把关,敢于批评;管理者要透明程序,规范制度,高效服务。研究成果既要有学术性、权威性,又要有可读性、应用性,经得住时间和社会的检验,能传承文明,咨政育人。 

5.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根据研究实力和条件,实事求是确定研究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分步有序地推进。切忌急于求成,粗制滥造。